3/18/2006

訪谷關七雄之二-馬崙山

馬崙山,谷關七雄的老二,標高2305公尺。早想找機會去爬,但因為難度較高,所以在沒找到同伴的情況下,一直還沒機會上去。今天總算與幾個同事跟著台玻的登山社人員一齊去完成這個行程。
我們約定一早6:50在東勢的麥當勞前集合,我怕跟隊又遲到讓大隊人馬等不好意思,所以早早就從家中出發了,到東勢麥當勞時才6:30,其他人都還沒到,我就地先準備一些前置工作(同步PDA、相機、GPSr的時間,以及著裝)。等到6:45總算人員開始到了,大概是7:10左右,人員全部到齊,我們開始往馬崙山出發。我們沿著台8線走,經過谷關溫泉區後,繼續往前行,在台8線的36.2公里處右轉台電巷,順著路進去走到底大約2.8公里就可以到巴卡咖啡農場,在這路邊找個地方停車,徒步往前在三岔路口(可看到「巴卡自然風」的招牌)右轉到底就是登山口了。

巴卡自然風登山口登山口附近的步道景觀

8:05 am 進入登山口(N24 11.830 E121 01.085)。登山口有兩條岔路,路條是綁在右邊,所以往右走。剛進入登山步道,一路上都是石頭路,很平緩很好走,穿梭在樹林中,不時還可以聽到不知名的鳥叫聲。

8:22 am 抵達往佳保台的三岔路口(N24 11.428 E121 01.151)。右方往佳保台1公里,左方往馬崙山5公里,取左前進。

佳保台岔路口步道兩旁一片翠綠步道兩旁一片翠綠

8:25 am 前面都是很平緩的路,從這地方開始就準備要開始上坡了(N24 11.413 E121 01.204),步道兩旁樹木上都是剛發芽的綠葉,看起來好舒服。

8:30 am 開始進入爬石頭階梯的陡坡(N24 11.431 E121 01.230)。一時呼吸還沒調順,愈走愈喘,路旁的杜鵑花已開得很漂亮了。

杜鵑花已盛開翠綠的樹葉傾倒的橫木

8:59 am 經過一株傾倒的樹木(N24 11.520 E121 01.372),橫在路當中,要從底下鑽過。

9:07 am 通過2K的標示牌(N24 11.489 E121 01.509)。

9:16 am 抵達觀景平台的指標(N24 11.376 E121 01.577),往右幾十公尺就是觀景平台(N24 11.354 E121 01.541),直行是馬崙山,指標上寫著是2.7公里,大隊人馬先進觀景平台休息。這裡的景觀相當不錯,從觀景平台可以下望八仙山的停車場,也可以看到東卯山的背面,由於東卯山是從背面看的,所以山形沒正面那麼尖,要不是從電子地圖上求證,否則真還認不出來。

觀景平台的指標觀景平台下望八仙山的停車場

10:24 am 抵達路途中的第一座涼亭(N24 11.663 E121 01.812),大家在此休息,也順便等等後面落後的隊員。由於有幾個人要當先遣部隊,先上去準備中餐,我覺得自己體力還可以,所以也跟著這些先遣部隊先行往上爬。

10:36 am 開始進入木頭的階梯步道(N24 11.661 E121 01.894)。

第一座涼亭滿地腐葉的步道漂亮的亂石區

10:40 am 進入一個相當漂亮的亂石區(N24 11.694 E121 01.970),石頭上長滿了青苔,難得的景致,特別停留拍了一些照片。

10:44 am 經過燒炭寮遺址(N24 11.715 E121 01.993)。可能後來有人整理過的關係,屋頂還蠻完整的。

燒炭寮遺址步道一景附近的視野

10:51 am 路左側有個水泥的水池(N24 11.712 E121 02.103)。

水泥水池第二座涼亭八仙新山標示牌與石頭階梯

11:00 am 抵達第二座涼亭(N24 11.706 E121 02.219),涼亭旁有一個標示牌,往新山遺址30公尺,往馬崙山2.1公里。從右上的石頭階梯上去就是新山遺址,石頭階梯聽說是日據時代就築好的,築得可真是堅固,長久下來仍是完整如新,大夥人不禁讚嘆日本人做事真是紮實。

11:08 am 抵達新山遺址(又稱八仙新山)(N24 11.694 E121 02.236),這地方是一個水泥的廣場,可以看到以前建的廁所及房舍的遺跡。附近沒有三角點,也沒有山頭,有點搞不懂為什麼叫做」山」。先到的人開始打理午餐,11:30 am 落後的隊員也已全員到齊,大家分梯開始享用午餐。這一頓午餐吃得真是豐盛,用魚丸、花枝、鮑魚菇、青菜等來下麵,真是難得的山上午宴。

水泥廣場八仙新山附近的樹林八仙新山的大合照

12:21 pm 大隊人馬休息夠了,準備下山去谷關泡湯,開始往回程路走。但我們有五個人來到八仙新山了,捨不得不上馬崙山,所以我們繼續往馬崙山前進。

12:46 pm 經過一株好大的松樹(N24 11.834 E121 02.775),樹幹上長滿了青苔,這裡竟然也有這麼老的松樹,有點特殊。附近的步道上滿地都是腐葉,鋪在地上走起來鬆鬆軟軟的像極了地毯,難怪有人稱馬崙山的步道是五星級的步道。

步道旁的花長滿青苔的大松樹大山溝

12:50 pm 抵達一個大山溝(N24 11.850 E121 02.823)。這個大山溝很大很深,又繞著山勢圍成一個圓弧狀,所以看起來不像是天然的,倒是有點像戰場上的人工挖掘的大壕溝,但實際是怎麼樣倒就不曉得了。

12:56 pm 抵達第三個涼亭(N24 11.841 E121 02.894)。

1:13 pm 抵達馬崙山三角點(N24 11.951 E121 03.054)。附近沒什麼展望,只有一個小的平台地,我們幾個人在此拍照留念,然後就準備下山了。

步道一景馬崙山三角點的腹地馬崙山三角點前合照

1:24 pm 從馬崙山三角點開始往回走。大夥下山是用衝的,我跟在後面邊走邊補拍一些照片,跟得好吃力,問了一下才知道他們通常下山都是這種走法,哇勒!這怎麼好,我怎麼有辦法全程都是這樣子跟?

1:54 pm 回到新山遺址旁的涼亭(N24 11.706 E121 02.219),沒休息還是繼續往山下衝。

2:07 pm 回到第一座涼亭(N24 11.663 E121 01.812),我實在有點跟不上了,膝蓋又開始做怪了,只好央求帶隊的同事稍微衝慢一點。

3:06 pm 回到佳保台的三岔路口(N24 11.428 E121 01.151)。

3:17 pm 回到登山口(N24 11.830 E121 01.085)。

航跡圖3D航跡圖爬昇高度

後記:
◎此次爬馬崙山,來回總共花7小時17分,走了12.2公里,若扣除休息的時間,則僅用了6個小時。由於下山時幾乎大半的路程都是用衝的,所以下山只用了2個小時不到,真是快!我看是破了我自己的記錄了,但也弄得我的膝蓋有點吃不消。
◎這一趟在爬八仙新山的路程,風景就漂亮極了,但再往上馬崙山的步道則又是更漂亮,真有點替先行下山的隊友感到惋惜。勸有機會來爬八仙新山的山友,一定不要放棄同時享受號稱五星級的馬崙山步道,否則真的有點可惜。
◎以前我爬山都是簡單行囊帶個水果或乾糧就上去,跟本沒想要在山上煮東西吃,這次在山上吃麵的感覺真好,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看來以後可以多多學習。
◎馬崙山的航跡下載在這裡

標籤:

5 Comments:

At 3/20/2006 11:30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Blogger的空間被我塞爆了,所以還有幾張圖沒放上去,先這樣子了,改天再來想辦法!

 
At 3/21/2006 12:23 上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在山上煮麵吃..... 我一年來的夢想, 到現在都還未曾實現過, 一定真的很棒!

 
At 3/22/2006 1:34 上午, Blogger Jing said...

從相片中看起來馬崙山的步道沿路似乎都還蠻寬敞的,風景看起來也不錯,有機會來去走看看^^

 
At 4/26/2006 12:0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馬崙山的確不錯,有地毯步道,還有很漂亮的林相,上山的路我一直忙著拍照,腳下似乎也忘了辛苦,直到下山時,才發現沿途原來還是有不少陡坡,怎麼都沒有印象呢?
感覺上比東卯山辛苦,但是比波津加山輕鬆,我們花了3時40分到達三角點,下山扣掉用餐時間,花了2時20分,跟您們差不多哦!
我們剛爬山時多半會煮麵,因為我妹妹賣牛肉麵,所以常常揩油分享同伴,有時也會買羊肉爐上去煮,不過愈來愈懶,最近都帶飯團了。
這次上去與一對在水社大山遇到過的老夫婦重逢,他們又與三位在屋我尾山遇到的山友重逢,大家都很高興,在三角點輪流換相機留下合照,煞是高興,我覺得爬山最讓我感動的就是這樣,不管認不認識,大家都會彼此問好,互相打氣,分享訊息,讓人覺得這個社會還是很有人情味的。

 
At 4/26/2006 7:28 上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呵呵!是啊!我也是最喜歡上山時遇到山友的感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突然好像縮短了很多,這種親近的感覺真好!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