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06

北插天山-小烏來路線

北插天山又名塔開山,位於三峽鎮、烏來鄉與復興鄉的交界處,標高1727公尺,是北部頗有名氣的山,常在網站上看到山友提及北插天山是去爬高山之前訓練腳力的好所在,最近有個機會就跟同事一行4個人,一齊來去爬了一爬。
依照網路上查到的資料,要上北插天山常走的路線有小烏來路線及滿月園路線。我們今天最主要是老同事聯絡感情,所以挑的是風景秀麗的小烏來路線,順便欣賞一下參天的神木。
今天早上我們6:00約在大溪會回,但我昨天出差回來太晚,一覺醒來已是4:30了,趕快匆匆忙忙的準備妥當,於5:00從台中出發,一定是來不及在約定的時間抵達了,只好快車飛奔減少遲到的時間,希望這一趟沒有被超速照相。

6:17 am 總算抵達大溪約定的集合地點(N24 53.089 E121 16.911),幾位老同事都已在那邊等我了,真不好意思。這個集合地點有個好處就是停車方便,我們在公共停車場停好了車,就共乘往小烏來。由4號省道前進轉接北橫公路(7號省道),好長的一段路程,經三民、復興後在「小烏來瀑布風景區」的指標處左轉「桃115鄉道」,然後我們在小烏來溪內派出所辦了入山證再繼續前進,桃115鄉道盡頭就可抵達北插天山的登山口。

7:24 am 快到登山口前(N24 47.887 E121 25.082),右方有一很大的空地,聽同事說那是當地人砍伐竹子時的裝載用地,不要把車停在那個空地,否則恐怕有遭到破壞的風險。我們就地在路邊停好了車,徒步往上走,一下子就到了第一登山口,登山口附近綁滿了登山路條,所以應該不難找。

7:30 am 抵達第一登山口(N24 47.872 E121 25.212)。一進入登山步道,沒什麼人工設施,沿路走在樹蔭下,步道上佈滿了樹根,走起來很不錯,沿途還可聽到好多不知名的鳥叫聲,路旁不時可看到一些奇形怪狀的老樹根。

第一登山口登山口附近的步道奇形怪狀的老樹根

8:38 am 下降通過一個乾河谷地(N24 47.560 E121 25.955),然後拉繩而上。

9:01 am抵達一條幽靜的小河流,雖然河面不大,但由於常年陰溼,石頭表面很滑,所以有人已在河面上拉了兩條的繩索,以確保山友通過時的安全。這條小河真的很秀氣很漂亮,所以回程的時候就多拍了一些照片。

秀氣的小河流秀氣的小河流秀氣的小河流

9:07 am 抵達一個三岔路口(N24 47.505 E121 26.223),往右可通往赫威神木,往左可往塔開神木,我們取右往赫威神木。通過三岔路口後,緊接著就到了神木區了,首先抵達的是1號神木,1號神木又稱魔鬼神木或卜派神木,而後陸陸續續也通過了其它神木,聽說赫威神木群總共有18株,但我們沒有仔細看是不是能找到每一株。

卜派神木粗大的神木前合照神木群附近的步道

9:22 am抵達北插天山水路線起點(N24 47.411 E121 26.255),我們在此看到一個標示牌,這個標示牌是由一位新店的陳太太所立的,上面說他在這裡迷路了6個小時,最後是打110求救才脫困的,所以特別勸大家不要經易嘗試。

水路的警告標示漂亮的小河漂亮的小河

9:30 am 又抵達另外一條稍微比較大一點的小河,河旁邊有一塊平坦的地方,河岸及河邊的枯木長滿了青綠色的青苔,附近的風景也真是漂亮,如果有機會在河邊露營一定很舒服。過了小河以後,就是八仙神木(N24 47.409 E121 26.359),步道是從八仙神木的根部樹洞通過,這株八仙神木是好幾株神木糾結在一起,我們費心思去算一算,也不曉得應如何算才對,因為要算大株的應該有9株,但要算糾結在一起的,又好像不是8株,反正不管了,就是八仙神木就是了。另外據領隊的同事說步道通過的這一株神木是母的,至於如何體會,那就等自個兒有機會去的時候再看囉!

漂亮的小河八仙神木步道從神木樹根下通過

步道一景木屋遺址北插天山1.5公里

10:03 am 抵達木屋遺址(N24 47.441 E121 26.464),這地方雖說是木屋遺址,但現場只剩一片空地,已完全看不到木屋的遺跡了。這地方也是小烏來路線與滿月園路線及東眼山路線會合之處,所以在此也陸續看到其他人從左側的入口進來。我們在此休息一下,空地旁有一個路標,指示著往北插天山還有1.5公里。
再續往上的路程大部份都是陡上的攀爬路段,不是樹根就是木梯,再不然就是岩石加上拉繩,由於天氣剛放晴,所以土石都還很潮溼,爬起來很不方便,也增加了不少的困難度,領隊同事特別交代大家小心一點,儘量採三點不動一點動的移動方式,另外儘量不要去踩單一根的樹根,否則很容易滑倒。

攀爬地形攀爬地形攀爬地形

路途中的視野路途中的視野山毛櫸映著藍天

11:35 am 開始進入出了名的山毛櫸樹林(N24 47.429 E121 26.885),這個時節山毛櫸剛準備要冒芽,所以樹上還是光禿禿的,但同事說再過一周左右,應該就可看到滿山的翠綠。

霧中的山毛櫸霧中的山毛櫸陡坡前合照

11:47 am 抵達一個往南插天山的三岔路口(N24 47.449 E121 26.996),依指標右邊的路6.8公里可以通往南插天山,我們今天的目標是北插天山,所以循左邊路繼續前進,距離目標(北插天山三角點)僅剩0.4公里。快到山頂了,但愈到山頂路上爛泥巴愈多,今天穿著登山鞋來,看著滿鞋子的泥巴,有點心疼,這時候更加深了要買雨鞋的決心。

北插天山0.4公里山頂路上的爛泥巴目標正前方山頭

12:20 pm 抵達山頂的三角點(N24 47.523 E121 27.159),三角點附近的腹地還算廣,視野也還可以,我們一行就地用起午餐,當時還有其他山友也在山頂上休息,閒聊了一下,大多是由滿月園路線上來的。三角點旁邊樹上還掛了一支溫度計,看了一下當時氣溫9度,可能是爬山又是背風的關係,不怎麼覺得冷。山頂上旁邊的指示牌,指示著由對面的路可往烏來的福山村。
我們在山頂上的休息期間,有一位山友上來也在附近休息,我特別注意到他的登山杖很怪異,要戳住地面的地方竟然是彎的,很好奇地跟他借來看,原來那是一把魚港碼頭用來勾魚貨用的鉤子,據這位山友說,這種鉤子碰上攀爬地形時特別好用,尤其是往上爬沒得著力的時候,還可以用來向上勾住岩石或樹幹,真是好奇特的用法,也真的有它的特殊功效。

三角點前合照山頂附近的草花三角點附近的花

12:55 pm 休息了半個多小時,準備啟程往山下走,天空開始有些霧氣,早上上來的視野一下子就被遮住了。剛開始往回走的時候,碰到一群同學上來個個都沒拿登山杖,真是厲害。由於山頂附近爛泥巴很多,樹根也特別滑,回程中大夥人正在慶幸今天都沒有摔跤的時候,我就一不小心滑了一下,還好旁邊就是草地,所以也沒弄髒衣服,但也讓我更小心的走剩下的路段。繼續往下,快到木屋遺址的時候,後面的那群學生竟然快跟上我們了,雖然有幾個女生一直問同行的同學到了沒?也一直哇哇叫說大家都在騙她快到了,但他們腳程也真是厲害,我們要下山時,他們才剛到山頂,竟然這下子又追上我們了。

2:45 pm 回到木屋遺址(N24 47.441 E121 26.464)。

5:20 pm 回到第一登山口,準備打道回府。

航跡圖3D航跡圖爬昇高度

後記:
◎這次爬北插天山,由於只是同事間聯絡感情,所以沿途邊走邊聊,也沒特別趕路程,所以全程來回雖然總共只有9.6公里,但走了將近10小時。路程還是有點遠,路況有點難爬,所以走到最後腳底板都有點酸,難怪有人說北插天山是去爬玉山之前練腳力的好地方。
◎爬北插天山時,從小木屋遺址往上的路途,都是陡上而且會經過很多段的攀繩路段,勸大家還是要預先準備一下手套,以免手磨破皮。
◎這幾天天氣不是很好,剛好今天放晴就來爬,所以登山步道上路處都是爛泥巴,但還是有很多的山友上來,可見這真是一條熱門的路線。看到有不少老經驗的山友都穿雨鞋來爬,藉機問了一下他們經驗,他們告訴我最好找軟一點的雨鞋,選擇大一號的尺寸,然後再去La new買一個厚鞋墊墊在裡面,那就很好用了,不錯的意見,回去也來試試。
◎北插天山的風景真是漂亮,值得一來再來,看來下次來可以考量在這裡藏個地理藏寶,好讓其他獵人及自己多一些機會來爬一爬。
◎同事說山毛櫸最漂亮的是冒芽及秋天葉子紅的時候,看來最近可以考量再來一次,把握一下欣賞滿山翠綠的難得機會。我們一行人已約好下次要來的時候還要互相通知一下,另外也想找個機會一齊去爬南插天山。
◎北插天山小烏來線的航跡下載在這裡

標籤:

3 Comments:

At 3/13/2006 2:29 下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Jingle_tt 兄真是行動派, 說來就來說走就走! 那幾株神木真的造型很奇特, 蠻想去親眼見識一下, 如果下回有打算再訪北插要出聲哦!

 
At 3/14/2006 12:39 上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呵呵!有伴同行最好了,下次如果要再去,我會記得通知您!

 
At 3/30/2011 8:27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最近我也要去,謝謝你的文章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