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06

訪谷關七雄之四-波津加山

波津加山為谷關七雄的老四,標高1772公尺。依照網路上查到的交通資料,可由國道4號進入台3線,前進過東勢大橋後右轉台8線,續行至台8線34.45公里處左轉往谷關汶山遊樂園,抵達谷關汶山遊樂園後,再往第二停車場的方向前進,路旁就可以找到標示稍來步道,走稍來步道至觀景亭往右就可以前往波津加山。
前些日子攀爬谷關七雄中的東卯山,由於東卯山的漂亮及視野良好,讓我對谷關七雄的其它山也存有良好的印象,所以打算找機會要爬完谷關七雄的每一座山。波津加山是我列入拜訪的第二座,過年期間連放一個星期,所以就趁這期間去走一走。

5:57 am 從台中出發。

7:17 am 抵達谷關汶山遊樂園,在往第二停車場方向的四季溫泉會館廣告牌附近停車。

四季溫泉會館廣告牌汶山遊樂園的老松樹稍來步道口

7:25 am 整裝完畢,開始上路旁的稍來步道(N24 12.295 E121 00.559)。
稍來步道是石板路跟架空的階梯組成,中間不時要爬很陡的鐵梯,沿著步道前進右側是遊樂園的露營區。好多人來此步道晨間運動,不過應該都是走稍來步道的當地民眾。

稍來步道一景觀景亭往稍來吊橋的指標

7:52 am 抵達觀景亭(N24 12.410 E121 00.513)。
左側有往稍來吊橋之指標,但不是我要走的路線,右側小路往波津加山的路,但完全沒有指示牌,還好在小路入口上可看到一大堆的登山布條。取右繼續往前行,前面是一般的泥土路。前進後緊接著是一個陡下的斜坡(N24 12.466 E121 00.510),拉繩而下。斜坡右側谷關方向大甲溪谷有個牛軛彎,景觀不錯。

大甲溪的牛軛彎稍來溪溪谷小平台展望點

8:09 am 下完斜坡經過一個短暫平緩但路面狹小的路段(N24 12.508 E121 00.515),這是分隔大甲溪及稍來溪兩邊溪谷的稜線,小心點就好,不會危險,左邊稍來溪溪谷的景觀不錯。過完稜線後又開始上坡了,有點陡,看電子地圖準備要一路攀昇了。剛上坡就有一個小平台展望點(1)(N24 12.564 E121 00.537),看到的是大甲溪谷的景緻,步道兩旁是松樹夾雜著其他樹長得很漂亮,路面也鋪滿松樹葉,走起來很舒服。

8:25 am 總算看到往波津加山的指示牌(N24 12.626 E121 00.563),又要開始爬坡了。

8:33 am 抵達一個空曠可休息的平台(N24 12.688 E121 00.543),附近景觀還不錯,也發現長有零零星星的卷柏。接下去的山路樹蔭濃密,也會通過好幾處的由樹枝與蔓籐所構成的綠色通道(N24 12.757 E121 00.557),也因為這樣GPSr開始收訊不良了,想辦法找稍微空曠的地方,但還是無法重新定位。

可休息的空曠平台卷柏綠色通道

8:58 am 又開始上陡坡,拉繩而上。中間路程碰到剛由山上滾落下來的倒樹擋住道路(N24 12.872 E121 00.467),因為大樹幹夾雜著小樹枝把路完全擋住了無法通行,改從路的下方橫切穿過。但想想等一下回程還要通過一遍,乾脆動手清理倒樹及小樹枝,用隨身的瑞士刀將小樹枝割斷,能移得開的樹幹就用手移開,花了20分鐘總算清出一條像樣的路線。

路旁的大樹籐滾落的倒樹擋路總算清出一條路

9:29 am 太陽到現在才剛出來,氣溫也開始熱了。

9:31 am 抵達另一個展望點(2)(N24 12.918 E121 00.453),休息一下順便趕快讓GPSr再定位起來,但訊號狀況還是不好。 過了這個展望點,接下去是一小段亂石路及其後的拉繩陡上山路。

附近的展望小段亂石路拉繩陡上的山路(從上往下拍)

9:52 am 來到一個展望點(3)(N24 12.998 E121 00.468),左右視野皆不錯。往左前可以看到一個很雄偉的山頭,查看了一下電子地圖,應該是等一下要攻上去的平坦台地(N24 13.257 E121 00.456),並不是路程最後的三角點所在。


右方視野左方雄偉的山頭大峭壁

10:01 am 來到一片沿著山勢斜上的大峭壁(N24 13.036 E121 00.485),路是沿著大峭壁的左側而上,峭壁的巖縫上還長了好幾顆巨大的松樹,形成很特殊的景觀。

10:19 am 大型枯木擋道(N24 13.112 E121 00.507),枯木上還附生著不知名沒見過的植物。

大型枯木擋道枯木上的附生植物一大片的亂石區

10:30 am 來到一大片的亂石區(N24 13.173 E121 00.473),亂石區旁的野生的櫻花開得很漂亮。

10:54 am 開始進入平坦台地(N24 13.257 E121 00.456),此處景觀可以下望谷關附近的大甲溪,附近的櫻花樹一樣盛開得沒話說。

平坦台地的展望漂亮的櫻花盛開的櫻花樹

11:15 am 平坦台地過完,準備開始上一個小坡,上坡前有一片好漂亮的空曠地帶(N24 13.367 E121 00.443),這時候我瀕瀕看GPSr的距離指示,還要將近1公里,腳已經有點痛了,怎麼還這麼遠。

漂亮的空曠地帶步道一景,好漂亮展望點,下望谷關

11:56 am 不錯的展望點(4)(N24 13.590 E121 00.669),可下望谷關,看了一下GPSr還有200多公尺,心想怎麼這麼快就要到了,會不會是後段的路程坡度都較平緩,所以走得比較順的緣故。

12:01 pm 到達一個大岩石攀爬路段(N24 13.638 E121 00.686),看GPSr的指示三角點剩120公尺就倒了。大岩石攀爬路段過後的視野又是相當不錯(N24 13.658 E121 00.690),緊接著就進入一段蕨類蔓生的山路,蔓生的蕨類中還夾雜著有刺的蔓籐,我一不小心排汗衫還被勾得抽絲了。

大岩石攀爬路段攀爬路段後的視野蔓生的蕨類夾道

12:17 pm 抵達三角點(N24 13.715 E121 00.684)。
三角點附近都是大岩石區,三角點就在這一堆大岩石的上頭。三角點所在地的視野普通,但三角點前20公尺左右的大岩石區視野就相當棒。三角點後下方有一大片的空曠地,樹蔭茂密很適合大隊人馬休息。

登上三角點前的大岩石坡山頂上都是大岩石三角點

三角點附近的視野三角點後方的空曠地GPSr與三角點合照

12:48 pm 用完中餐休息完畢,開始下山囉。

2:15 pm 回到先前櫻花開得很漂亮的大片亂石區(N24 13.173 E121 00.473),碰到一對夫婦剛要上來,互打招呼後,他們得知從三角點回到這裡要將近1.5小時,決定逛一逛就好,不打算登頂了。

4:20 pm回到稍來步道口(N24 12.295 E121 00.559)。

航跡圖3D航跡圖爬昇高度圖

老松樹樹幹上的V型刻痕漂亮的松樹漂亮的松樹

後記:
◎波津加山從稍來步道起走來回7.8公里,上山邊走邊拍照邊休息大約4.5小時,下山大約3.5小時,一路上登山布條相當多,循著登山布條走就沒錯。步道全程有為數不少的擋道枯木,通常都是大到要爬著過去,也有為數不少的亂石區,大型亂石要在上面跳著過去的多的是。
◎在步道旁可以看到不少大松樹樹幹上留有V型刻痕,網路上說那是前人採松脂所留下來的痕跡。
◎波津加山很值得來一趟,沿途的台灣五葉松及視野景觀都很不錯。有人說「波津加」台語發音的意思是「坡真崎」,倒真的有點像,沿路多是40度以上的陡坡,走起來真是累人,所以說實在的來之前還是要先有心理準備。
◎波津加山的航跡下載在這裡

標籤:

7 Comments:

At 2/04/2006 2:11 上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哇, 要上升 1000m 耶, 陡哦!
看看中部的天氣真的會很怨恨台北的天氣, 把人關在家裡哪都不能去, 很慘.

 
At 2/04/2006 9:12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這倒是!中南部真的是有點兒幸福啦!
不過,台北天氣不好可以靈活變通嘛!找看那天下來中部,看您相中那一座山,專程抽空奉陪您,如何?呵呵!

 
At 2/04/2006 10:53 下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前兩天才跟 Jing 說到, 其實過年期間我原本預計花個三四天待在南投和谷關的 (要做什麼您應該知道 ^^) 可是看了高速公路塞車塞成那樣根本不敢動歪腦筋 @@

 
At 2/05/2006 1:26 上午, Blogger Jing said...

沒跟到有點可惜...不過將近九小時的行程@@||

 
At 2/05/2006 12:04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To:Jing
正常沒那麼久啦!我是因為清理落木以及邊走邊拍照及記錄,而且一個人走沒什麼壓力,所以才會花那麼多的時間,正常來回行進時間應該7.5個小時才合理的,不要被我的時間嚇到了!
沒跟到沒關係,下次還有的是一齊爬山的機會。

 
At 4/08/2008 6:32 下午, Blogger 萬仔 said...

波津加的確有夠陡,前些天和老公小孩一起攻頂成功,花了大約九小時,因為沿途休息所以時間拖延,波津加的原始森林的確值得一遊....

 
At 4/08/2008 10:23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咦?我也是前些天(3/29)剛又爬了一次波津加山,該不會我們路上有遇到?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