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06

訪火炎山南側礫石沖積扇

前幾天去過一趟火炎山的上館溪乾河床,但因為用手機相機拍照,照出來的相片實在是不能看,火炎山美麗的景觀都被我的手機拍照品質給糟蹋了,今天剛好有機會就再另找不同的方位再照一些相樣的照片,以展現一下火炎山真正美麗的風貌。

今天我去的是火炎山南側的礫石沖積扇上游,將車停在最近才完工的火炎山隧道口旁的空地,然後徒步走上沖積扇的上游坍塌谷地。火炎山的整個沖積扇面積很大,每到颱風季節下大雨,山頂上的土石就坍塌下來,形成土石流,並淹沒臨近的中苗6線公路,經常在颱風過後施工單位清理土石流後,中苗6線的道路旁都還可以看到兩三層樓高的土石。還好最近完工了火炎山隧道,以後颱風來襲時,施工單位就可以不用那麼辛苦了。

我今天是挑一個最大的坍塌溪谷就往上攀,希望能上到多高就爬多高,整段溪谷都是坍塌下來的砂質土石及鵝卵石,兩側山壁也都是坍塌過後的土石山壁,還好是大晴天,否則真還要擔心是否會突然土石再滑落下來呢。火炎山三角點標高596公尺,我爬到最後無法再上時,土石斜坡差不多已是60度左右了,雖然離山頂還很遠,但也已攀到了353公尺的高度了。無法再上了,只好往回走,上山容易下山難,尤其是這種坍塌的土石地形,由於是60度左右的斜坡,下來時都要小心翼翼的,深怕一下不小心,整個人就跟著鬆軟的土石往山下滑。今天整個來回行程共2.1公里,費時1小時10分鐘。

今天同時有另一項收獲,那就是已問清楚了要攀爬火炎山稜線的登山口位置,原來它就是由中苗6線與尖豐公路的交叉路口旁進入的,既然已經知道它的所在,下次一定要再找個機會來爬一爬火炎山稜線,把整個火炎山的自然保留區看個夠。

由沖積扇底部往上看攀爬過程回頭往下看攀爬過程往上看

坍塌地形景觀之一坍塌地形景觀之二坍塌地形景觀之三

坍塌地形景觀之四準備下山時往下看,好陡!3D航跡圖

後記:
奇怪!今天明明是挑一個最大的坍塌缺口往上爬,但從Google Earth上的3D航跡看,竟然不是對正最大的坍塌缺口,看來Google Earth的空照圖要嘛太舊了,要嘛與實際地理座標有點差距,還是另有原因?有人知道嗎?

95/02/12補記:
爬過了南北稜線以後,才知道Goole Earth沒有錯,從中苗6線往上看最大的坍塌缺口,其實真的不是最大的崩崖頂點。

標籤:

2 Comments:

At 2/05/2006 1:33 上午, Blogger Jing said...

感覺上土石斜坡...好像很容易鬆垮,會不會危險阿~

 
At 2/05/2006 12:01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是有點危險,但身子壓低一點,把重心放低就好。是有一點怕土石鬆動,所以我沒敢藏寶物(其實真的藏,恐怕藏寶也一下子就會被土石蓋掉的),也不建議大家去,純欣賞照片就好!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