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6

準備戶外裝備的經驗

雨鞋
上周去了北插天山,因為山上的步道滿地泥濘,我的登山鞋都泡在爛泥巴中,好心疼!那時看到很多的老山友都穿了雨鞋,好生敬佩!回來後今天也去找了一下,我首先去了我同學開的五金行,說明來意後,他特別推介我買一雙號稱山地測量隊的首選雨鞋,看了一下真是合我的心意,因為這雙雨鞋特別與眾不同的是,它還有很像綁腿的設計,可以防止東西掉進去,不用的時候綁腿還可以塞進裡面。
其實我除了雨天捨不得用我的登山鞋外,還有一個問題是我想找機會去大礁溪山內柑瀑布找地理藏寶,但這兩個地方都是出了名的溼滑,而且看蝌蚪的Blog上說大礁溪山還有我最怕的山螞蝗,所以我一直在找有沒有好的防護方法。看到這雙雨鞋,真是我的福氣,山螞蝗的問題有解了,因為這雙雨鞋是長統的,而且是上面是可以像綁腿一樣的綁緊,那螞蝗應該就跑不進去了。
以下我就把我從老山友身上所學來的經驗及我自己實踐的結果說明一下,當做經驗交流:
1)買了一雙比自己腳尺寸大一號的雨鞋(最好是像下面圖片一樣的有綁腿功能),大一號是為了穿厚毛襪及預留下坡路時腳指頭的活動空間。穿一下,腳往前頂時應該腳指頭還是會頂到雨鞋前端,沒關係下一步會有交代處理方法。
2)去La New買一雙厚鞋墊,厚度要厚到讓自己的腳穿厚襪子後,腳指頭往前伸不會頂到雨鞋前端(這樣走下坡路,腳指頭才不會痛),大功告成了。
註:總花費500元左右。

有綁腿功能的雨鞋La New買的厚鞋墊


草刀
幾次的爬山經驗偶而碰上倒木,我通常隨身只會帶瑞士刀,用它來削樹枝真的很不好用。從登山補給站上看,很多的老山友都會帶草刀,所以今天也就去買了一把。草刀其實就是一般鄉下常稱的柴刀,但它的攜帶很不方便,一不小心就會傷到自己。登山補給站上曾有人介紹用PVC管加熱壓扁來做保護套,但我試了一下不是很好弄,也沒試成功。後來我就想說用帶狀的皮革來纏繞,只要能護住刀刃就好,但我妹妹看了一下,她認為不好,並主動要幫我做一個皮套。經過溝通後做出來的刀套真是好用,說明如下:
1)買一支就手的草刀,最好買用打鐵打出來的較耐用。
2)找到一張皮革,照著刀刃的尺寸剪裁出外形,邊邊留個1公分左右當車縫空間,另外底下那一片留個準備縫子母扣的耳朵。
3)如下圖一樣,車縫左半邊及上方,留右方(刀背的部份)不要縫,當做刀刃進出的空間,另外縫上子母扣,以便扣住刀刃才不會脫落。
4)完工,皮套與草刀之結合如下圖。
註:草刀一把300元左右,皮革為家中舊有,車縫工無價。

草刀皮套縫製示意圖草刀套上皮套


GPSr攜行袋
剛始用Vista C的時候,我常苦惱於在山林中它的收訊狀況不是很好,但後來才知道原來主要原因不在我的Vista C,而是我的攜帶方式有問題(我以前都是拿在手上),所以我就參照友人的建議,準備了一個GPSr攜行袋,設法將Vista C固定在肩上並經常性的對準天空,結果真的收訊狀況就相當不錯。
由於市面上我沒有找到合用的攜行袋,Garmin原廠的配件我又覺得不合用(不方便扣在背包上),所以當然還是找我妹妹動腦筋,結果做出來如下圖,攜行袋用子母扣扣在背包上,另外再用一條繩子將Vista C綁住並扣在背包上的掛鉤,這樣也可以避免不小心GPSr脫落掉到山谷。

GPSr攜行袋攜行袋背後的扣帶攜行袋扣在背包上


以上的經驗僅供參考,或許其它老經驗的山友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另外要說的是如果有機會DIY真好,做出來的東西絕對符合自己的需求,當然有一個會做女紅的妹妹那就更好了。

標籤:

5 Comments:

At 3/13/2006 10:04 上午, Blogger Jing said...

感謝分享^^
你那雙雨鞋看起來不錯喔,我上次去擎天崗穿的應該叫做防雨鞋套...根本沒用@@

 
At 3/13/2006 1:15 下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下回實戰之後看看會不會遇到雨鞋內部潮溼的問題及解法, 我穿是會溼, 而且很溼, 因為我本身就蠻會流汗的.
刀子的部分, 我也只有帶瑞士刀, 上次在五指山遇到一山友建議我帶大刀子, 但我一直不敢買, 怕路上臨檢麻煩.
GPS 攜行袋... 有沒有開放訂做?
^o^

 
At 3/14/2006 12:37 上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聽說雨鞋內再穿排汗襪會有點功效,但我還沒試過,改天再去買一雙來試試,看有沒有用。
另外GPSr攜行袋只是自己做一做能用就好,還登不上大雅之堂,所以開放訂做,想都不敢想!^o^

 
At 3/14/2006 4:47 下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我看過許多的說法, 甚至還有人說先穿五指襪再穿排汗襪效果很好. 不過也有人說襪子再怎麼排汗都還是悶在雨鞋中, 我個人是比較傾向後者的說法. 等您的試驗囉~

 
At 2/12/2010 8:17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您好
我雨鞋的方法也是買大一號的,但是我裏面直接塞一雙15元的拖鞋,拖鞋要修過,而且腳套帶也要修過,最好是再修一下腳底弧形符合腳底的人體工學,這樣一來超級好走,無功不克~~我的雨鞋就是這樣陪我貫穿了滿州的原始季風林。
另外我都是帶番刀,對於倒木比較好砍,但是比較費力,給您參考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