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6

火炎山稜線行

國中時由於住家與火炎山很近,所以它就成為我們假日烤肉踏青的好地方,但那時候常走的路線是由西側往上爬上館溪乾河谷,當時倒還不曉得有三角點及稜線步道這回事。最近過年重走了一遍西側上館溪乾河谷後,跟同學談起,大家就想趁有空爬一次沒走過的稜線。因為其它兩位同學爬完還要回台北,所以我們相約7:00要由中苗6線與尖豐公路交接口附近的登山口往上爬,要逛逛整個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的景致。

7:02 am 抵登山口(N24 21.506 E120 44.175)。這個登山口不太容易發覺,即使我老家距這兒只有10公里左右,我也是上網查又跟當地居民問了以後才知道這個登山入口。它是在中苗6線與尖豐公路的交接口高架橋下的山邊進入,登山口處可以看到台灣省林務局所製的自然保留區告示牌。一開始走馬上進入相思樹林,路況還不錯,應該是常有登山客走的樣子。

登山口登山口附近的山路進入崩坍地形告示牌

7:17 am 開始進入崩坍地形(N24 21.611 E120 43.980),林務局還立了一個告示牌提醒登山客。為了避免危險,崩崖邊還拉了繩索。因為走在崩崖的稜線上,左側的大安溪谷視野相當不錯。

大安溪景觀左側崩崖景觀小山頭

7:47 am 來到一個小的山頭(N24 21.684 E120 43.818),左邊一樣是崩崖,地點又是小山頭,所以這裡的視野相當棒。由於花很多時間在這裡拍風景,所以三個人的行走速度也開始慢起來。

左側崩崖景觀左側崩崖景觀左側崩崖景觀

8:30 am 抵達一個很大的崩崖頂點(N24 21.815 E120 43.813),本以為是最大的崩崖,結果再走下去,才知道後面還有更大的崩崖。再往前行,右側是一個夾在兩個山頭的山坳,因為避風的關係,山坳中的樹木長得特別直。

大的崩崖頂點路旁的茶花拉繩下崩崖的鞍部

8:46 am 抵達一個崩崖的鞍部(N24 21.952 E120 43.764),拉繩而下,還好地形不是陡下,走起來還算安全。

9:17 am 最大最高的崩崖頂點(N24 22.029 E120 43.761),這附近看到有人撒了很多的紙片,仔細一看應該是某個宗教的經文(看不懂的蝌蚪字,可能是中東地區的),真不曉得為什麼要拿來這個崩崖邊撒。

左側崩崖景觀最大的崩崖頂點山頂的平台

9:29 am 抵達一個山頂的平台(N24 22.165 E120 43.776),四方的視野都很好。
續往前行是一段的下坡路,雖然還是稜線,但已不是崩崖的地形了。

10:08 am 抵達另一個山頂平台(N24 22.299 E120 43.778)。平台過後是一個陡下的稜線,兩邊都是崩崖,所以有點危險,稜線上拉了很多的繩索,但還是不是很好走,一行人小心通過。剛過了稜線,路旁躲了一隻小黑狗,好像餓了好幾天的樣子,想引誘它跟我們走下山,可是黑狗一付很怕生的樣子,躲在樹叢中,說什麼就是不肯出來,同行同學丟了一小塊糖果給它,但它還是不理睬。我們只好繼續前行,心裏默默祝福它會自己找到下山的路。

另一個山頂平台陡下的稜線香茅古道岔路口

10:25 am 來到香茅古道的岔路口(N24 22.411 E120 43.792)。香茅古道是往左下,不知通往何處,我們續往前直行。

10:29 am 來到一處空曠的平地(N24 22.473 E120 43.774)。這個地點我上次來過,右方就是由三義垃圾場上來的那一條路(如果只是要找火炎山三角點,可以走這一條路比較近)。這個空曠地頗適合休息泡茶,北側邊緣更有當地居民放置用袋子裝著的椅子,方便山友休息時取用。我們到時,已有三個南部來的山友在那裡煮麵,聽他們說,他們是由右方三義垃圾場的路上來的,另外他們同行還有三十幾個人是走跟我們同樣的路,還在我們後面。休息了一下,續往前行。

空曠的平地(舊照片)三角點三角點附近的視野

10:44 am 抵達火炎山三角點(N24 22.642 E120 43.811)。附近展望還不錯,三角點距離崩崖只有兩三公尺,看來這個三角點不久時日後也可能不保了。續往前行,此後的路段路況尚不錯,雖然仍是稜線,但安全無虞。路旁長滿了芒萁沒人修整,把路都遮住了,不是很好通過。

稜線路旁長滿了芒萁陡下的路段

11:22 am 陡下的路段(N24 22.760 E120 43.947)。本以為過了三角點以後就是平坦的路線了,沒想到碰到這個超陡的陡下路段,在剛開始陡下的一小路段,兩旁只有芒萁,拉起來沒什麼可以著力的,所以有點可怕,怕一不小心滾下去。還好後面的一段有幾株小樹,還稍微可以休息及著力。

11:44 am 右方有一處垃圾掩埋場(N24 22.870 E120 43.952),這麼好的山林竟然用來做垃圾掩埋場,有點可惜。過了垃圾掩埋場後,抵達一個鞍部,鞍部過後開始爬一個山頭,爬山頭的沿途樹木很少,呈半光禿的狀態,所以路跡不是很明顯。

12:50 pm 右方有一個產業道路(N24 23.215 E120 44.174),不知通往何方。我們續沿著稜線走,這一段路的左方有圍牆,路是在圍牆內,並且沿著圍牆內有整理出來一條很平整的路,所以走起來很不錯。

圍牆內的平整道路附近的視野電塔

1:26 pm同學腳走到抽筋,原地停下來休息了半個小時。

1:57 pm 抵達一個土地公廟(N24 23.634 E120 44.497)。雖然在山裏,但看起來香火還頂盛,我們通過時還剛好有人帶東西來祭拜,我們當然免不了也要雙手合十拜一下。

2:05 pm 抵達電塔的圍牆(N24 23.645 E120 44.589),不知道這個電塔是電視轉播站或是什麼用的,在此休息一下。

2:18 pm 離開電塔圍牆後,馬上就接到馬路了(N24 23.632 E120 44.626)。

2:21 pm 通過一處軍營門口(N24 23.718 E120 44.681)。

2:23 pm 抵達一個馬路三叉路口(N24 23.783 E120 44.724),取電台路往右下。

2:48 pm 通過裕隆汽車的員工宿舍區(N24 23.656 E120 45.225)。

2:59 pm 走回到裕隆汽車廠旁電台路與尖豐公路的交接路口(N24 23.720 E120 45.546)。

3:15 pm 走抵裕隆汽車大門附近,看同行友人快走不動了,決定單獨一個人走回停車點取車,再回來載他們。

4:05 pm 回到停車點,開了車回到裕隆汽車門口接同行友人。回程我們又到火炎山西側往上館溪的登山口處煮羊肉爐,大大享受一番才回家。

航跡圖3D航跡圖攀爬高度圖

後記:
◎這次的火炎山稜線行,總共花9個小時,走了15.2公里,其中包含了山路7公里,及從電塔圍牆開始到停車點8.2公里的馬路(尖豐公路部份就5.7公里),由於有同伴邊走邊聊,所以也沒注意到這麼遠,難怪我同學走到腳抽筋。這段的路程缺點就是走完稜線沒辦法直接回到原來的停車點,所以還要走很長的一段馬路,但如果有接泊車,應該是很值得走的一條路線。
◎火炎山稜線行的航跡下載在這裡

標籤:

2 Comments:

At 2/20/2006 10:14 上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千呼萬喚的遊記終於出現了 ^^
昨日開車北上經過火炎山路段還特別的仔細看了一下, 想像前幾天您正走在稜線之上的樣子, 有點恐怖, 整座山都好像都是由鬆散的沙子所構成, 隨時都有塌下來的機會 @@
另, 一直以來在想像中都以為登山路徑是由尖豐公路一路向西延伸到通宵苑裡一帶, 看了您的航跡才知道原來是往東北方延伸, 真是長了智慧.

 
At 2/20/2006 12:12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這次真的是拖得有點久了一點,還拖得有點忘了當時的狀況了,還是早點寫好,免得要花費心思去回想。
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恐怖啦!只要走的時候不要太靠近崩崖的稜線邊就好了。另外當然如果下雨天的時候,可能就真的會比較危險,所以如果是下雨天我也不敢去。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