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6

卓社林道-慘痛的教訓

昨天一直在注意天氣預報,看今天中部會不會下雨,由於氣象局的網站上說台中的下雨機率是60%,所以真的很擔心這個假日又無法出外爬山,已經好幾次一到放假就是下雨,真不曉得為什麼壞天氣總是喜歡挑在非上班日。想想還是先抱定賭一賭的做法,先準備要出去爬山的用品再說,再不出去走走,骨頭都愈來愈不對勁了。照我規劃是要去走南投的卓社林道,然後再看情況爬大尖山、分分山,或者就走水社大山的東稜線,事先我已把相關的地圖都準備好了。

4:30 am 今天一早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窗外,耶!太棒了,地面沒溼,看起來白天也不像會下雨的樣子。

5:06 am 從台中出發,走中彰快速道轉國道3號,然後下草屯交流道往埔里。

6:05 am 抵達埔里。循台14線前進至中正路口(N23 58.369 E120 57.787)右轉,再沿中正路一直走至投71縣道路口(N23 55.940 E120 59.215),左轉往武界林道方向走。投71縣道應該就是武界林道,繼續沿著武界林道前進,看Garmin的地圖,在前面應該會碰到卓社林道的起點。

6:30 am 沿著投71縣道前進到一個三岔路口(N23 54.963 E121 01.058),右邊的岔路比較小,看著路旁的油漆寫著大尖山往前直行,我就順著往前開,前進一小段路後就看到一個隧道,是一條單行道,等號誌轉綠燈後就直接通過了,過了隧道後剛好看到一位山地同胞開了一台小貨車過來,趕快問了一下前往大尖山的路,結果對方告訴我已走過頭了,應該是在隧道前剛剛的那個三岔路口右轉才是。

6:38 am 轉回剛剛經過的三岔路口(N23 54.963 E121 01.058),還好只浪費了近10分鐘而已。右轉進入正確的路後衛星訊號就一直不是很穩定,我就順著林道一直開,心想總算找到了卓社林道了,反正一直走就會到大尖山的。這段路不時有坍塌後推開土石的狹小路段,路愈走也愈小,原有的兩線水泥產業道路,因為荒草茂盛,也僅剩一線道可以通行。邊開邊欣賞沿路的風景,結果走了好一段路才突然發現路旁的標示怎麼是投71縣道,哇勒!那我不是還走在武界林道嗎?趕快停車確認電子地圖上的路線,真的走錯了耶!都已經走了那麼遠了才發覺,真冤枉!趕快回頭,回程中慢慢的GPSr的衛星訊號也慢慢恢復穩定了,所以就照著電子地圖上的指示往回尋找卓社林道入口。

武界林道武界林道卓社林道入口

7:27 am 終於找到了武界林道與卓社林道的分岔路口(N23 54.841 E121 00.724),卓社林道的入口處只有一塊林務局做的嵌在路旁壁上的完工告示牌,沒有其它的路標,這麼不明顯難怪我先前沒看到。回來後查了一下航跡,這一趟武界林道的冤枉路浪費了近40分鐘,來回多走了14.5公里。
進了卓社林道,這一段路雖說全程幾乎都是石頭路,但實際上還不算難走,路旁的景致也不錯,只是有些路段高低起伏比較大,所以最好是高底盤或四輪傳動的車比較安全。

卓社林道卓社林道卓社林道

8:18 am 看著Vista C的電子地圖前進,總算來到了大尖山附近,這時候碰到一條分岔路(N23 51.015 E120 59.624),右岔路的路旁有一塊大石頭,石頭上刻著良久林場的指示,另外也用油漆標示著大尖山往右。既然大尖山在附近,就打算先去大尖山再說,驅車進入良久林場(事後才發覺路口有鐵鍊,只是當時沒拉起來,照理講這個區域是不應該開車進入的),車子一直往前開,過程中間會經過一處農家,探看了一下,大尖山的登山口應該不是在農家附近(後來回程才知道是在到農家之前的右側),繼續前行約50公尺,又抵達一個三岔路口,右岔路是往上行,停車下來研究一下地形及電子地圖,也徒步來回走探了一下,但還是沒找到大尖山的登山口。思索了一下,既然找不到,那算了乾脆找水社大山的東稜登山口好了!

良久林場的地標大尖山附近良久林場道路的景觀大尖山附近良久林場的視野

9:00 am 查看了一下Vista C的水社大山東稜登山步道口,應該就在這三岔路口附近,附近是一個剛除過草的茅草山坡,往前由岔路上了小稜,再往南走了一段,結果真的看到了一個登山路條,繼續往前走,上了一個岩石小坡,一上去就是岩石的稜線地形,有點危險!往前走了一下,咦?怎麼好像路跡不是很明顯,而且再也看不到路條,仔細確認一下Vista C的步道路線,果真偏了,退回小岩石坡再探。還好在剛剛有看到登山路條的地方又看到了其它的路條,應該就是這裡了沒錯,這一走偏又浪費了15分鐘。

小岩石坡不明顯的水社東稜登山口路徑快被箭竹淹沒了

9:31 am 開始準備由路條所示的水社東稜步道起點(N23 50.358 E120 59.588)前進,往前下去是一個陡下的坡,小心翼翼的下去,一下子就抵達了坡底,附近地形仔細看了一下,路跡雖然還有,但看起來不是常有人來的樣子,續往前行總算又看到一處有綁著路條,是鹿仔港快樂登山隊所綁的路條,依著路條前進並不時查看我Vista C上的步道指示。這時候路旁的箭竹逐漸多了起來,路跡也開始不明顯了,努力找路跡,勉強前進,但愈來愈難走,甚至走到了一處路徑都被箭竹淹沒的路線,看著路跡逐漸消失,人也已來到一處往西的陡下路段,這時候已完全看不到路跡了,心裡有點擔心,反複查看Vista C的路線圖,應該是沒錯,但就是找不到路跡跟路條,幾經考慮,今天是一個人來,前面因為走錯路已耽誤了那麼多的時間,如果再走錯路或誤闖危險區域,到時候會不會天黑前回不來?當下決定放棄,原路退回。邊往回退邊在想,今天怎麼諸事不順,先是投71縣道走過頭到隧道去,要走卓社林道又走到武界林道去,要找大尖山登山口又找不到,想另找水社大山的東稜線,先是走偏了後來又是走不通,真的有點奇怪!不管它,再找出備份方案,準備前往分分山吧。

9:56 am 回到停車處,設定Vista C的路徑規劃往分分山,依它的指示我應該是原路退回,再由剛剛良久林場的分岔路口(N23 51.015 E120 59.624)續走卓社林道,不過看電子地圖由前面左下的路也可以繞過去,直接前往分分山比較近。看路況還可以,所以就驅車前往了,沒想到這一進入就是我惡運的開始!
這條產業道路剛開始時,路面寬度還可以,但愈走愈小,本來我還存著僥倖的心態,想說前面應該可以迴轉或繞出去,但這個想法馬上就被推翻了,一下子車子就前進到了一個兩旁是茶園,路旁種有幾株紅檜的小路,路寬已容不下車子通過,回頭看來時路彎彎曲曲的,跟本不可能用倒退的回去,附近找一找後方有一處三岔路口,但腹地不夠大,應該是無法迴轉,前方還有一處應該可以迴轉,但就是兩旁紅檜夾路,進退不得怎麼辦?這個地方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剛剛經過的農家看起來好像也沒人住。沒辦法了,看來只好硬闖進去前面的腹地看看能不能迴轉,驅車前往想硬擠過紅檜樹,但一下子我就後悔了,因為車子一碰到紅檜,還沒擠開樹木,右前葉子板已凹了兩處,看來是不可能擠得過去的,地上的紅檜又很壯,本也想用暴力把它推倒,但想都別想。
哇勒!怎麼辦呢?沒得選擇了,只好回頭打三岔路口的主意了,如果幸運的話,三岔路口應該勉強可以迴轉,但旁邊有小株的樹木,路口的三個方向地勢又不平整,所以只能試看看囉!慢慢前進倒退邊轉方向盤,總算有點進展,但好景不常,車子轉到打橫在路中央時開始碰到真正的問題了。由於三岔路口的路面不平整,車後方又是一個落差,除了怕往後掉到茶園裡去外,前輪也開始打滑了。努力嘗試用登山杖把不平整的地面及輪胎打滑的地方做一些整理,但效果不大,車子依然陷在那裡前輪空轉。前面提到的諸事不順的想法又湧上心頭,感覺好奇怪!

10:45 am 看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事情還是沒多大進展,只好打信用卡拖吊服務的主意,但問題又來了,服務人員要我報附近的門牌號碼,這地方哪來的門牌號碼?只能告訴他我在南投縣仁愛鄉卓社林道附近,但服務人員還是沒有概念,突然想到我就問他們GPS的座標他們能不能找得到,服務人員說給給看,再看司機有沒有辦法找到,然後服務人員就要我等司機回話。在等的過程中,剛好看到幾個人閒逛過來,心中存著一點期望,他們問了我一下為什麼跑到這裡來,並說明這個地方是管制區域,我不應該開車子進來,我就照實講是來爬山的,而且前面的路口指示著大尖山由此進,所以我就開進來了。聽他們口氣他們應該是地主或是良久林場的負責人,他們還不太放心又問了我從哪邊來,做什麼的?我當然只能一一照實回答。剛好其中一位女士表示他也是住台中,人不親地親,好像就這樣有了一點互信基礎,然後他們就熱心的開始幫起我來,但他們幫忙開看看,也試著推車推看看,但還是沒進展。我當下只好安慰他們也安慰自己說,沒關係,我已經叫了拖吊車,等一下就會來,謝謝他們。他們看看沒輒,只說了這個要用鋤頭把地鋤平才有辦法,然後就走了。

11:15 am 等了半天總算拖車司機來電了,他還是沒辦法運用我給他們的GPS座標,還是一直在問如何走才可以到達我車子的所在地,這地方大哥大的訊號很弱,所以通話斷斷續續的,我跟司機溝通了半天還是沒辦法讓他知道我在哪裡,但更不好的狀況在溝通過程發現了,他的拖吊車是8噸8的,我車子所在的產業道路一般驕車進來才剛剛好,拖吊車跟本就進不來!哇勒!快抓狂了!怎麼會讓我碰到這種事!在這同時剛剛有過來幫忙的那幾個人,在上面的鐵皮屋附近邊聊天邊遠遠的看著我繼續奮戰。

11:35 am 剛剛那一群人又回來了,這次他們帶了更多的人(總共應該是7位吧!),也帶了鋤頭來了,心中好激動,看來是有救了!他們下來之後才告訴我說,先前問我話的那位女士是良久林場合作社的理事主席(相當於負責人,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先前問我做什麼的是因為這地方有時會有人上來破壞山林或私自開墾種茶,所以他們要確認我的身份,剛剛他們在上面觀看也是在決定要不要下來幫我脫困!哇!真是老天有眼,也虧我先前的對應很真誠,讓他們覺得我不是壞人,否則這下子我真的就慘了!他們邊幫我幫勸我不應該這麼大膽,一個人跑來這裡,而且這麼小的路也開進來,我只好連聲說抱歉,承認自己真的是太大意了!

12:10 pm 經過大夥人半個小時的努力,車子總算脫困成功,但這過程鋤地、挖開路邊紅檜(挖了兩株,理事主席很捨不得,最後我們還是把這兩株紅檜再種回去旁邊的空地中,希望它會再活過來)、推車等工作,真的是把大夥人累壞了。好不容易的總算告一段落,我實在心裡過意不去,想說邀他們一齊去吃個飯聊表謝意,但林場的負責人告訴我,這裡哪來的吃飯場所,不如去他們林場服務處請我跟大家一齊吃飯。哇!這……這……這怎麼好意思!但沒辦法,真的那個地方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想請也真的是沒地方請他們,只好硬著頭皮、厚著臉皮跟著他們回林場。

往良久林場服務處的道路往良久林場服務處的道路往良久林場服務處的道路

12:44 pm 回到良久林場服務處(N23 50.675 E120 59.814),附近的風景及竹林相當漂亮。透過大家的聊天才知道原來良久林場是屬於林務局的,目前是以合作社的方式運作,剛剛的理事主席姓林,他先生也是剛剛救援中的一員姓陳。他們剛接手管理這個林場不久,由於過去林場的運作積弊已深,所以他們最近剛接手,一切要從頭整頓起,所以才會常常有事沒事上山去巡視一下。他們直說我運氣好,因為這附近平時沒什麼人跡,大哥大也僅是某些地點會通,要不是他們今天帶了一些朋友來巡視一下林場,那我的下場就堪憐了。另外他們也提到這個地段有不少野生的山豬,所以最好不要單獨來爬山,以免發生危險。

良久林場服務處服務處旁盛開的山櫻花應該是山櫻花吧

服務處附近的景觀服務處附近的景觀服務處旁往石城谷的路

2:00 pm 準備吃午餐了。被我擔誤了那麼久的時間,回到林場服務處後,陳大嫂(林理事主席)才開始去準備一些吃的東西,這時候總算忙完,準備好了一頓豐盛的火鍋,我則很不好意思的受邀與他們(陳大哥、陳大嫂及他們的朋友)一齊用餐,真是感激到極點,受救援不打緊,還被熱情地招待吃中飯,真是不好意思。

2:58 pm 由於天氣開始有點起霧了,怕林道不熟,所以先行跟陳大哥及陳大嫂道別,打道回府。

4:19 pm 回到埔里市區。

受難歸來的阿V受傷的右前頁子板航跡圖

後記:
以前我就經常有這種感覺,就是一路走產業道路時邊走邊想,我會不會走到最後沒辦法出去,所幸最後都是繞出去了,但這一次果真給我碰上了。這次的經驗與其說是運氣差,還不如說是自己太大意所致,所幸我碰上了良久林場的陳大哥及陳大嫂及他們的朋友們,否則後果真的不堪設想。另外除了要感謝他們兩位的熱心地協助我的車子脫困外,更要感謝他們熱情的招待,我會永遠記得這份恩情。
我的車雖是4WD的CRV,但看來如網路上說的,CRV的越野能力真的是有點不足,以這次而言連脫困都談不上,看來我以後在用車時要更小心一點,不要太相信我車子的脫困能力。
經由這次的經驗以及陳大哥的朋友給的建議,以後到山區真的是要多注意,依他們的建議,進入產業道路前,如果看到路面有長草(表示車子很少進出)就不要冒險進入。另外儘可能不要一個人進入山裡面,以免碰上了麻煩而求救無門。
我這一次是沒什麼申請就進入了卓社林道,但聽良久林場的陳大哥說,卓社林道是管制區,進入之前要到仁愛分局申請入山證才可以合法進入。
另外良久林場附近的風景已是夠漂亮了,但聽陳大哥說由良久林場往下,車程約四十分鐘可以到石城谷,石城谷是濁水溪上游,風景更是漂亮,看來以後找個機會可以去探探。

標籤:

6 Comments:

At 3/08/2006 8:27 下午, Blogger 梯階兒阿 said...

我都不知道crv有四驅的。
可以換車了.............。今天看到一台新的range rover - sport。

昨天才知道crv = comfortable runable vehicle,本來以為是city......甚麼的。

 
At 3/08/2006 8:46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從HONDA飯團(http://forum.hondafun.com/index.php?showtopic=22804)找到的資料,CRV原文如下:
(1)C: Comfortable=舒適
(2)R: Runabout=輕便 輕快
(3)V: Vehicle車輛;
CRV=(在生活中很舒適,可以很輕快、自由的享受生活)
CRV的四驅能力實在是很遜色,沒那麼多小朋友,不然換Range Rover當然最好!
只能自己以後多小心一點囉!

 
At 3/08/2006 10:18 下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對拖吊車司機報座標... 想太多了. 連政府的救難團體報座標給他們, 都還不見得能夠到達正確位置咧, 因為政府根本就沒有統一座標的單位. (WGS84, TWD67, TM2...)
還不如報給我們, 雖然不見得能把您的車拖出來, 但至少可以去陪你 :p
P.S: 是知道您並沒有發生什麼意外事件才敢在這裡講風涼話, 勿見怪 ^^

 
At 3/08/2006 10:33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To:tadpole
沒辦法了啊!我費盡心思,拖吊公司還是搞不懂我是在哪裡,沒辦法了只好死馬當活馬醫,報個座標看看有沒有機會。
真如您說的,我當時還一度想就近找Jing來幫忙拖車,但一想Jing的車也沒有四輪傳動功能,所以叫了也沒用!還好後來有碰到良久林場的陳大哥及陳大嫂。如果當時真的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最後迫不得已,那我可能真的就要打電話報座標,叫Jing或其它人來幫了!
想來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At 3/09/2006 12:02 上午, Blogger Jing said...

呼~光看你用寫的描述情況就覺得當時一定很心急,哎呀~客氣什麼?就來通電話好了唄~
至少我還可以帶著人馬找到你喔^^

說到用座標報位置,我身邊的朋友同事愈來愈多人用GPS,所以現在也常常用這個方法報路

 
At 3/09/2006 9:00 上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謝謝蝌蚪及Jing,我當然知道如果有需要,只要一通電話,您們都一定會樂於相助的,但我拋錨的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真的通知各位,等到大家來的時候,可能都已是很晚了,所以能就地解決是最好,但如果真的是不能就地解決,那當然我不會吝於求助各位的,謝謝大家的盛情!
另外,我車子已修好好幾天了,多虧我HONDA的業務很好,他幫我處理後續的出險事宜,也幫我向HOND維修廠爭取較好的處理方式,所以現在車子回來又像新的一樣。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