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06

訪谷關七雄之六-白毛山

白毛山為谷關七雄的老六,標高1550公尺。自從三個月前與Jing去爬過東卯山後,我們就約好找個時間一齊去爬白毛山,但後來就一直沒找到共同的時間,今天總算成行了。
一早我們約好7:00在台8線19.8公里處的白鹿吊橋會合,6:55 am 抵達白鹿吊橋,緊接著Jing也準時到了,開始整裝。

7:06 am 從白鹿吊橋(N24 10.530 E120 54.571)開始出發。過了吊橋,依之前山友的航跡,左右皆可往前走,兩條路在前面會再會合在一起,我們取左邊前行,並打算走○型路線回來。

7:23 am 經過一處農家(N24 10.484 E120 54.812),附近稀稀疏疏的杉樹長得相當漂亮,邊走邊讚嘆這麼低的海拔,怎麼也有這麼漂亮的景致,羨慕這附近的農家真有福氣。

白鹿吊橋農家開滿道路兩旁的非洲鳳仙

7:26 am 進入一片杉樹林(N24 10.495 E120 54.851),產業道路兩旁的非洲鳳仙開得好漂亮。

7:29 am 抵達一個岔路口(N24 10.421 E120 54.910),這是一條水泥的產業道路,右邊是先前右邊岔路過來的會合點,所以取左向上行。

8:03 am 水泥路來到一個三岔路口(N24 10.252 E120 55.098),但左側的路高於前進的水泥路有1.5m的段差,右方的路是下坡的水泥路。我們依山友的航跡取左向上,前進仍是水泥產業道路。
三岔路口岔路後的道路登山口

8:10 am 總算抵達登山口(N24 10.139 E120 55.130)。登山口附近綁了很多路條,不難辨認,進入登山步道後是一般的土石路,剛開始還不算難走。

8:20 am 通過兩株橫木(N24 10.083 E120 55.227),在此也看到一顆野生籐條(用來做籐椅的那種籐條),第一次親眼看到,野生籐條的葉鞘上長滿了小刺。

兩株橫木一路陡上野生籐條

8:33 am 進入登山口後不久就開始一路陡上,走到現在小腿肌肉有點緊繃,也開始有點酸痛的感覺了。

8:53 am 抵達一個展望點(N24 10.043 E120 55.410),由這裡可看到東卯山及大道院,原來東卯山的山頂那麼尖,當時去爬的時候倒沒有特別覺得,這時候附近的路況也開始平緩起來,總算稍微可以舒一口氣。

展望點景觀展望點景觀展望點景觀

9:15 am 另一個展望點(N24 09.854 E120 55.375),看到的視野比先前的展望點更好。

陡上的攀爬地形剛發芽的嫣紅嫩葉巨葉遠志

9:35 am 又是一個展望點(N24 09.653 E120 55.350),看電子地圖離三角點只剩447公尺,才9點半好像早了一點。

10:06 am 抵達一個平台地段(N24 09.487 E120 55.327),附近的路面都是鬆軟的腐葉,已經可以看到前方的山頂及崩崖了,調適一下準備攻頂。

平台地段附近的視野目標正前方山頭

10:11 am 進入網路上看到的崩崖起點(N24 09.462 E120 55.312),崩崖共分兩段,聽說是921大地震所造成的,兩邊都是崩崖的深谷,中間只剩光禿禿的土石稜線,還好已經有人在崩崖兩邊架了繩索及步階,所以還算安全。第一段崩崖還好,但第二段的崩崖則更驚險,如果沒有繩索鐵定是過不去的,走起來腳底有點浮浮的。

第一段崩崖第二段崩崖回首來時路

10:26 am 通過了崩崖馬上就抵達白毛山的三角點(N24 09.413 E120 55.313),從崩崖頂下望崩崖更是壯觀,附近的視野也更好。與Jing都有一個同樣的感覺,白毛山怎麼這麼輕鬆就被我們攻克了,有點太輕鬆了一點。因為還早,所以我們不急於往前走,就地休息了一下。休息夠了,正準備繼續往前走的時候,突然有聽到人上來的聲音,這是我們今第一個碰到的山友,所以等了一下想看看來者何人,結果上來的是一個中年婦人,他們一行三人是從員林來的,她先生跟兒子還在後頭,我們跟她聊了一下,她說谷關七雄他們已爬了五座了,而且是為了訓練兒子的體能而爬的,天下父母心,真是令人敬佩。

山頂俯視崩崖處三角點附近的空地GPSr與三角點合照

10:57 am 我們跟這個中年婦人聊了近10分鐘,但還是沒看到他兒子跟先生上來,我們休息已夠了時間也差不多了,所以不等他們了就開拔前進。

11:12 am 抵達一處孟宗竹林(N24 09.309 E120 55.266),一片的翠綠,好幾個當地人在孟宗竹林中鏟竹筍。

回程的下坡路漂亮的孟宗竹林彎腰,準備有洞就鑽

11:21 am 抵達一個岔路口(N24 09.276 E120 55.187),岔路的左邊是往白毛林道。我們取直行進入濃密的雜樹林,接下去的路跡不是很明顯,路條也不多,所以要小心看路及尋找路條。這一段路除了雜木多外,也有很多的蔓籐類植物,所以路況不是很好走,不時都要彎腰鑽綠色山洞。在蔓籐路段後則是一段陡下坡,真的陡得很厲害,要很小心的拉繩下去,先前還在想怎麼這麼容易就攻克白毛山了,但看到這段路才真的承認白毛山還是值得當谷關七雄之一。我與Jing都認為以這段路,真的不是很適合一個人前來,一不小心摔下去可是不好玩的。

路徑一景危險的陡下路段崩崖附近的視野

11:56 am 總算走出了密林,路的左側是一個崩崖(N24 09.441 E120 54.885),視野還不錯。

12:15 pm 已過中午了,想找一處平坦的地方用午餐,但一直沒找到,就地休息用午餐,休息了15分鐘左右,繼續上路。

12:51 pm 開始進入一個濃密的杉樹林(N24 09.542 E120 54.858),這附近的步道有很多小果蠅,一直在面前飛來飛去,很是受不了。在行走的路程中,不時可以看到路旁從鬆軟的腐葉中露出頭來的一種純白色植物,開的是淡黃色的花,回來查了一下登山補給站,應該是所謂的水晶蘭,好特殊的一種植物。

12:53 pm 抵達一個陡下坡的路段(N24 09.543 E120 54.891)。

水晶蘭附近的步道景觀三岔路口的標示

1:03 pm 抵達一個三岔路口(N24 09.628 E120 55.002),路口旁有標示往右經山谷亦可達白毛山,取左則回白鹿吊橋,我們當然是取左前進。路程中經過幾株的孟宗竹,好粗的竹幹,地上掉落的竹篾也大得不得了。

1:20 pm 抵達一個簡易的鐵皮工寮(N24 09.800 E120 54.917)。

超大的竹篾鐵皮工寮果園

1:21 pm 過了工寮轉個彎就到了一個果園,原來這裡就是另一個方向攀爬的果園登山口(N24 09.806 E120 54.900)。出了果園登山口後再回頭看,真的不容易看出來這個登山口,所以如果不熟的人,恐怕要找到這裡還真不容易。

1:24 pm 回到水泥的果園產業道路(N24 09.805 E120 54.869)。我們一路沿著果園的產業道路前進,跟著山友的航跡往回程走,這一段路登山路條很少,所以如果沒有航跡跟電子地圖,恐怕不是很容易找到正確的路。

1:55 pm 回到先前的1.5m的段差岔路口(N24 10.252 E120 55.098)。

2:43 pm 回到白鹿吊橋的起點(N24 10.530 E120 54.571)。

航跡圖3D航跡圖爬昇高度

後記:
◎這次白毛山的○型路線來回總共花了近8個小時,走了11.6公里,前半段上白毛山的路程還算容易,但後段下白毛山的路挑戰度就高很多,而且說實在的後半段的路線,真的不適合單人前往,所以還是不要小看了白毛山的○型路線。
◎比較起來,谷關七雄中,白毛山雖不失為活動筋骨的好路線,不過步道中的景色說實在的,沒有東卯山及波津加山的那麼漂亮,但仍有它的特色,所以還是很值得走一趟。
◎白毛山的航跡下載在這裡

標籤:

3 Comments:

At 8/30/2008 9:5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llo..偶然機會裡看到您的網誌,今天我也完成白毛山,感謝你的資訊.
發現你也住大甲,是不是能有機會交個朋友,以後可以一起登山?
我的msn: wagner_chen0829@msn.com

期待你的回覆

 
At 2/01/2009 6:4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回程我們有走到果園... 但自那邊後就迷路了!

 
At 2/03/2009 11:20 上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白毛山回程的路的確不是很好認,我們上次也是差點走到白毛林道去。
一個建議,沒去過的山,最好是找其它認得路的山友作伴,不然可以考量買個戶外用的GPS,去爬之前先找到別人的航跡下載,然後跟著GPS上的航跡走就不會迷路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