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05

訪貓蘭山及雨社山

水社大山與大尖山、貓蘭山、後尖山合稱「日月潭四兄妹」,上次拜訪了水社大山以後,對於水社大山的自然風貌頗為驚豔,所以今天想再去拜訪一下其它的幾座山。
記得前不久去埔里鯉魚潭露營時,聽當地的登山客極力推薦貓蘭山步道值得走一走,所以這次首先選定的就是去拜訪貓蘭山。貓蘭山標高1020公尺,在日月潭明潭國中附近。

6:50
一早就抵達日月潭,這時候剛好太陽從山頂上探出頭來,金黃色的太陽光照在湖面上,映著湖面上的小船,又讓我看到了日月潭的另一番不同風貌。在明潭國中旁的停車場(N23 51.912 E120 54.685)停好車,7:06就由登山口(N23 52.057 E120 54.460)往茶葉改良場及氣象站的方向前進,沿途的視野還不錯,在幾個視野不錯的地點,都設有涼亭。可惜就是上山的路徑全部是柏油路,所以走起來不是那麼的悠閒。上山道路附近的茶園井然有序,沿途還可以看到日月潭及水社大山,走起來還算心胸開朗。

晨曦下的捕魚小船貓蘭山步道旁的視野路旁盛開的不知名野花

7:52
走了近一個小時,抵達山頂的氣象站門口(N23 52.856 E120 54.487)的時候,剛好碰上氣象站的對外開放的時間(平常是8:00開放),我在氣象站附近蹓躂了一下,拍拍照,想找看看有沒有其它的林間步道可以下,可惜還是沒找到,事後問了一下當地的居民,也是說沒有其它山路。可惜!可惜!氣象站看了看,沒什麼好逛的,所以一下子就準備下山了。

井然有序的茶園貓蘭山頂的地標遙望日月潭及水社大山

9:06
回到了停車場,對這次爬貓蘭山有點兒失望,想想今天實在沒什麼成就感,沒達到放鬆心情及運動量的目的,所以馬上準備另外找一個步道走一走,從Vista C上找了一下,後尖山在附近應該還不錯,所以就準備前往。但可惜後來我走的登山路徑在通往後尖山的路基坍塌,所以去不了,最後替代爬的是雨社山的逐鹿古道。 從Vista C的電子地圖上看,從台21線比較接近後尖山,應該可以上去。

9:25
在台21線光明國小附近停好車,問了一下當地的居民,明確釐清了可以上”後山”的路,但還是不清楚他們口中的”後山”是不是就是我要爬的後尖山,反正我的目的是要運動,所以也不是很在意是不是後尖山。由台21線轉入旁邊的水泥路(N23 49.036 E120 53.239)一路往上,走沒多久就開始上了山路,路段還真有點陡,路的兩旁到處種滿了檳榔。真佩服這些種山的人,有些山坡地陡的地方大概有70度左右,人要站在上面都不是很容易,但當地人還是在上面種滿了檳榔樹,也難怪台灣有些山坡地的水土保持一直有問題,這樣的種植方式,大雨一來哪能不造成土石流。

路旁到處都是檳榔樹三叉路口的指標產業道路旁的竹林及檳榔樹

9:53
來到了一個三叉路口(N23 48.738 E120 53.437),指標一個指向來時路,另外一個指向後尖山,再另一個指向雨社山的逐鹿古道,首先依著指標向後尖山前進,但走了幾十公尺就發現路基嚴重坍方,已無法通過,所以只好回頭往雨社山逐鹿古道前進,稍微前進一段就進入未鋪裝的泥巴產業道路,沿途視野一直還可以。

路程中的景觀之一右方可清楚看見集集大山逐鹿古道入口

10:25
抵達逐鹿古道的開始點(N23 48.279 E120 53.474),剛開始時古道兩旁都有護欄及繩索,古道是走在雨社山的稜線上,所以兩旁都可以看到山下的景物,右側可以明顯的看到集集大山及水里、集集市區,一路上走來直到這裡才稍微可以看到零零星星的登山隊布條。

雨社山登頂前的枕木步道雨社山三角點航跡圖

10:34
抵達雨社山山頂(N23 48.110 E120 53.414),電子地圖上的雨社山標高為964公尺。雨社山的山頂前有一段枕木步道,山頂上有一個木頭平台,平台旁邊就是三角點,但三角點已損壞不堪了。稍微再度前進一點,看到古道開始往下走,因為車停在台21線道路上,所以不敢再往前進。

10:50
拍了照開始回頭下山。

12:00
下到台21線的停車點,運動量已夠了,打道回府。

後記:
回程的路上看到一車一車的檳榔由南投往外送,奇怪!國人吃檳榔的習性、檳榔西施、山坡地濫墾/水土保持的問題,政府似乎還是沒有人在真正重視,更沒有有效的對策。
上次只是專心地爬水社大山,事先也沒仔細看水社大山的樣子,這次在貓蘭山仔細認清楚了以後,才發覺水社大山真的有點高,要是事先知道水社大山高聳的樣子,說不定會打退堂鼓。
另外,回來後看了Google Earth才發覺,這次所走的路徑即使坍塌路段可通行,還是要繞一大圈才可以到達後尖山,所以我走的路應該不是一般登山隊走的路,難怪沿途都很少看到登山隊的布條,看來下次要爬山之前要多做一點功課。
以前爬山時我的Vista C收訊一直不是很理想,這一次出遊前我事先準備了一個吊袋,將Vista C固定在背包上肩膀正上方的位置,故意將天線朝上以增加收訊,結果很奇績的一整天下來,竟然所有的航跡完全沒有中斷。看來Vista C沒有想像的那麼差,只是佩帶的方式要注意一下,即可確保它的收訊情況。

標籤:

6 Comments:

At 12/12/2005 10:42 下午, Blogger Jing said...

Jingle_tt兄對爬山愈來愈有興趣囉!
沒想到才剛爬完水社大山隔天而已,又去爬了兩座山,佩服佩服!!
你也去用了個肩帶呀!有發揮效果喔~

 
At 12/12/2005 10:56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人家說"要活就要動",年紀有點大了,再不動身體愈來愈不聽話囉!
是啊!Vista C用了肩帶真的好太多了,早知有這麼大的功效,那早就準備了。
您手腳真快!我還在修改調整照片擺的方式,您就上來了。

 
At 12/13/2005 10:04 下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又要出現新的 cache 了嗎? :p

 
At 12/14/2005 9:18 上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To:蝌蚪
抱歉!這次沒有,因為地點不好,所以沒打算藏。
看到您回來真好,那表示蝌蚪爸有好一點了。

 
At 12/14/2005 11:04 上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多謝 jingle_tt 兄的問候. 家父昨天剛動完手術, 現在小腿插了兩隻管子在放血, 仍舊要躺在醫院一段時間, 基本上應無大礙, 大約需 3 個月至半年的修養應能 ok 的.
唉, 下完雨溼滑的路面真是登山者的一大威脅, 就那麼一小步的路卻因為不小心而有不同的後果. 不是在唱衰大家, 真的是大家千萬要以安全為重! 祝大家出入平安.

 
At 5/13/2008 5:2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Jingle_t兄謝謝你寶貴的意見
今天我和朋友早上從水里民生路山腳下起登土地公鞍嶺然後通往銃櫃後來延省道21
線至73k轉彎龍德堂牌樓處,起登雨社山,一路上陡坡爬的很過癮,整座山的檳榔園真的蠻多的
,快到寮望亭前有狼狗其餘還ok,山上雜草多,但展望極佳,幾乎360度都可展望,回程
直接從另一邊下去直達光明國小旁巷子出
(台21線71.5k處),然後又從天寶堂走到土地公鞍,然後到二坪山回到水里民生路,整趟爬下來含休息花六個小時,累死了,希望有機會能同爬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