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05

仙山打寶附帶閒逛挑柴古道

靈洞宮仙山打寶
幾天沒有爬山及打寶,突然覺得全身骨頭不對勁,尤其胸部更是覺得悶悶的,好似喘不過氣來。剛好今天公司原來排定的會議臨時取消了,那就爭取時間,出外散散心兼運動一下吧!說是散心運動,其實就是出去打寶啦!
因為沒有想要跑太遠,上網查了一下,很快就選定了alvincho前幾天剛藏在紅毛館山的寶藏。紅毛館山又名仙山,從網站上的資料看,應該是很值得去爬的山。仙山位於苗栗縣的獅潭鄉,依據電子地圖的導航資料,從台中走中山高上來應該是在苗栗交流道下,但我因一時不小心錯過了交流道,一直到頭份才下來,所以走了不少冤枉路。

停車場旁的登山口9:13
抵達藏寶指引的靈洞宮停車場(N24 32.514 E120 56.906),停好車問了附近的攤販上山的方向,就開始往山上爬。今日是非假日,沒有多少遊客,所以爬起來特別心情輕鬆。從停車場旁的登山口進入,沒幾步路就碰上了分岔路口,最左邊的是步道,右邊兩條都是階梯,兩邊都是可以來回互通的。問清楚了階梯比較陡,為避免回來沒體力以及下山時走階梯膝蓋所受的折磨,所以我選擇先爬階梯,回來再走步道。事後我覺得我這樣的選擇是對的,因為步道的分岔多,上山時容易走錯路。


階梯步道
19:33 前面所走的道路都是階梯,直到這裡才開始碰到可以拉繩子上山的路段,其實真正的陡坡還沒開始,眼前的這段路有兩個路徑選擇,左方可以繼續沿著階梯走,也可以拉著繩子直上,我的選擇當然是拉繩子直上,難得有這種拉繩子上山的機會,怎可錯過。這段路的地形有點像猴山岳,一樣是要手腳並用,自己一個人來爬真的要小心,否則一發生事情,可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也難怪我先前在問路邊攤販,上山的路怎麼走的時候,問完要走了那個好心的小姐還回頭叮嚀我路不熟要小心。


登山道沿途的拉繩




(登山道沿途的拉繩)








登頂前的涼亭
9:39
抵達最後登頂前之涼亭(N24 32.545 E120 57.107),休息片刻準備通過alvincho在網路上提示的最難爬的最後一段路。看看旁邊交通部觀光局還豎立了一個告示牌,寫著「山頂土質鬆軟,兩側陡峭,攀登時請注意,以免發生危險」。








攻頂前的最後一段路攻頂前的山路




(攻頂前的最後一段路)












山友拜拜燒香的遺跡
10:00
登上山頂。到了山頂放下背包準備開始今天的主要功課─尋寶,取出我的Vista C切換到尋寶模式,這時候才發覺原來寶藏是在前面的一小段路途中,先看看風景休息一下。在山頂附近有好幾處都有山友拜拜燒香的遺跡,看來這座山真的是有得讓人敬畏之處。

10:05
開始尋寶,幸運的很快就找到了寶藏,交換了紀念品以後,拍照留下記錄。我順便用官網上買來的吊繩換走了藏寶盒中的旅行蟲。


10:24
準備妥當開始下山了。這時候才發覺這段陡坡真的有點危險,先前上來還不覺得,現在要下去了,才發覺常常不知如何下腳,而且有些山石好像並不是很牢靠,這種狀況如果又碰上下雨,狀況恐怕會很慘。

10:49
回到先前的涼亭,準備走另一條步道由仙洞門回去。回去的這段步道景物相當不錯,雖然人跡較少,但也較具原始美。

11:09
通過仙洞門,巧妙的岩石構成了一座洞門。回程的路上有一些岔路,不過還好,只要注意選擇往下走的路或注意登山隊綁的布條,應該就不會走錯路。

回程的步道仙洞門



(回程的步道及仙洞門)














11:25
回到靈洞宮停車場,吃我的午餐─蘋果一顆,然後準備走人。
順便提一下給後面要來的獵人一個建議,下雨天不要來,否則天雨路滑,土石鬆軟,危險哦!


~~~~~~~~~~~~~~~~~~~~~~~~~~~~~~~~~~~~~~~~~~~~~~~~~~~~~~~~~~~~~~~~~~~~~~~~~~~


挑柴古道入口閒逛挑柴古道
爬完仙山的步道以後,還是沒有爬過癮。看看時間還早,回程上經過明德水庫,附近的風景不錯,想說應該就近會有不錯的步道,但可惜開車在附近繞了很久還是沒有找到。
還記得上次跟朋友去找火炎山的三角點的時候,聽當地的人談到三義鄉勝興火車站附近的挑柴古道也很不錯,那就借這個空檔去走走!

1:38
抵達勝興火車站附近挑柴步道的起點(N24 23.231 E120 46.949),挑柴古道全長約1.5公里,步行約45分鐘可繞一圈回來,而且聽說這裡夜晚還可以挑柴步道看見螢火蟲,可惜我來的不是晚上。步道的行程中間會經過吊橋、等食亭,還有岔路可通往關刀山,可惜一次沒辦法去那麼多地方,只好下次再去關刀山。

2:13
很快的繞了一圈從勝興車附近回來,順道在勝興車站看一看。勝興車站號稱台灣西部鐵路的最高點,標高是402.326公尺。車站蓋得別有特色,去的時候剛好車站旁的桂花盛開,聞到陣陣的清香味,真得好舒服。車站鐵道對面還有一間山中傳奇咖啡屋,建築溶入大自然中,如果在那裡享受咖啡,應該會別有一番不同風味。今天雖然是非假日,但吊橋遊客還是相當多,加上勝興的街道相當小,我看一到假日恐怕交通就要打結了。 這裡小鎮的氣氛很濃,走在街道上別有一番山城的悠閒感,有機會值得來此一遊。

2:30
打道回府。








等食亭






(等食亭)






西部鐵路最高點-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








漂亮的山中傳奇咖啡屋





(漂亮的山中傳奇咖啡屋)

標籤:

4 Comments:

At 12/02/2005 8:08 下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當仙山 cache 剛出來的隔天, 我就在想要不要去打? 因為前兩個月蕭郎一行人被虎頭峰叮, 還不幸過世了一個人, 他們就是在仙山和神桌山一帶出事的 @@"

 
At 12/02/2005 8:19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我倒是沒有看到這個消息,結果「憨人有憨膽」就前往了,還好我沒碰到虎頭蜂!但其實我在下山的時候也有一隻看似蜜蜂的東西,一直在我頭上飛來飛去,飛了好一陣子,最後剛好它停在我的衣服上,我看準了一棒打下去(我用我的Vista C當做棒子),結果它就一命嗚呼了!

 
At 12/04/2005 12:50 上午, Blogger Jing said...

仙山真的不錯玩,尤其是那些攀繩路段
有機會的話,我會願意再去一次ㄋ

 
At 12/04/2005 8:09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To Jing兄:
我種挑戰性的攀爬方式是會有點上癮的,我以前唸書的時候去爬過猴山岳,以後就一直唸唸不忘想再去一次!我次去了仙山,覺得真好,總算不是只有北部才有這種山可爬。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