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05

迷霧中的水社大山步道

水社大山三角點標高2059公尺,是日月潭附近的步道中較有挑戰性的一個目標,早就想好要去走一趟,今天總算找到一個不錯的日子。去之前特地上網查了一下氣象預報,雖然冷峰將近,但中部的天氣預計仍是不錯的。

5:15
因為沒去過水社大山步道,早上起個大早從台中出發,好讓時間充裕一點。

6:28
抵達日月潭,看到不少人在湖邊拍照,我也下來看一下,原來是今天的湖光山色特別不一樣,可能是氣候的關係,湖面上籠罩一片薄薄的霧氣,另外一邊的邊坡上也看到了一層濃濃的晨霧,景色相當別緻。

晨霧中的日月潭晨霧中的日月潭水社大山的指標

7:00左右
抵達德化社停車場(N23 50.813 E120 55.951),停好車後順著路標往山上走,但因為附近的路標做得不好,走一段後就不曉得如何走,直走到了附近的民家去。幾經問路才知道是要從日月村組合屋聚落中間穿過才能找到登山口。在找的過程中,碰到組合屋聚落中跑出來的三隻狗,兇狠狠的跑出來要追我,還好我有登山杖,不然真不曉得如何處理了。

日月村組合屋聚落大門水社大山登山步道口步道口附近的林間階梯步道

7:17
抵達德化社附近的登山口(N23 50.863 E120 56.058),找到登山口以後,這地方還真有特色,光看進口的的建築設計就感覺頗有原住民的特色。循著階梯前進,沿途風景不錯,但可惜的是又是我最討厭的階梯。

8:08
抵達步道的最高點有一個三叉路口(N23 50.973 E120 56.633),步道旁立了一個指示牌,一個是往活動中心前進,另一個就是往水社大山。往水社大山的路是一個小山路,第一次看到有點疑惑,不太相信這就是往水社大山的路。但一進入後,就感受突然不同,馬上有那種進入大自然的感覺。這裡的步道路徑不寬,夾在樹林中,所走起來很舒服。剛進入的時候是一個雜樹林,但沒多行就開始進入純孟宗竹林,走在孟宗竹林的步道上,因為滿地鋪滿了竹葉,路徑不是很明顯,頗有那種柳暗花明的感覺,常常看不到前面的路徑,但走近了仔細一看,才發覺地上不是很明顯的路徑,所以如果霧太大又沒有導航系統的話,可能不是很合適前往。但如果霧不是很濃,隨著登山隊的布條,就可以找到正確的登山路徑,小心一點一個人前往還是很安全的。

林間階梯步道步道最高點的三叉路口步道開始的雜樹林

8:40
還繼續在竹林中穿梭,這個路段霧氣特別濃,這時候又碰上太陽出來了,太陽照射下霧氣中的孟宗竹林,除了有一份特殊的朦朧美外,陽光穿透霧氣後的光影也形成了一個特殊的景象。

漂亮的純孟宗竹林陽光穿透竹林霧氣的光影陽光穿透竹林霧氣的光影

8:49
碰到兩個住九族文化村的當地人,他們是上來採孟宗竹筍的,由他們口中才知道也可以九族文化村上來。依他們所指的方向,看到在路徑左方有個斜坡上來。原來這是兩個登山口的步道會合點(N23 50.782 E120 57.131)。依Garmin的電子地圖上看,由德化社出發應該有左右兩條登山步道,以航跡來看我走的是左側一條,兩條步道應該也是在這附近會合的,但找了半天就是找不到右側這一條路徑。繼續往上走,這裡還有一小段是竹林,但過了以後就是混雜著蕨類植物的雜樹林了。

漂亮的雜樹林混雜著蕨類植物的雜樹林不知名的蘭花

9:30
碰上另一波霧氣更濃的路段,能見度變小,稍微遠一點的樹木都只能看到一個矇矓的輪廓,機會難得,多拍了幾張照片,回來一看才知道其中有幾張真的漂亮得有點像是水墨畫。

霧中的樹林景色霧中的樹林景色霧中的樹林景色

9:57
通過全步道中唯一要拉繩索的路段(N23 50.473 E120 57.492),其實不拉也是可以上去的,只是因為路旁是深谷,所以還是拉一下比較安全,在這邊拍到一張我認為最漂亮最像水墨畫的風景。

霧中的樹林景色全程唯一的拉繩索路段像極了水墨畫的景色

10:12
來到一間鐵皮屋(N23 50.420 E120 57.423),登山客如果要休息或遮風避雨可以在此歇腳。過後的路段地形開始不同,大多是裸露的岩石跟高山的不知名植物,緊接著不久就通過一段山頂的稜線地形。

鐵皮屋山頂的稜線路邊的水社大山指示牌

10:37
轉過一個彎,路邊有一個上水社大山的標示(N23 50.349 E120 57.579),一樣是裸露的岩石路。剛轉過彎,視野頓時開闊起來(N23 50.338 E120 57.609),但雲很多,但也因為這樣,所以讓我看到難得一見的雲海,心裡正在讚歎漂亮的景象時,碰到了上山來的第一個山友,他也是從台中市來的,因為老家在日月潭,所以常來爬水社大山。他是走九族文化村上來的,所以比較早,而且已經回頭準備下山了。由於這個點的視野都被雲海遮住,所以除了拍一下雲海的景象外,也看不到什麼,其實雲海下的是視野相當不錯的,可以完整的看到日月潭,在回程上我才有機會見識到。

裸露的岩石路難得一見的雲海難得一見的雲海

雲海散去後的視野雲海散去後的日月潭全景山頂附近的地形

11:37
抵達水社大山的三角點(N23 50.535 E120 58.058),這裡的視野不是很好,山頂平台上旁邊還有一座腐朽的木頭所形成的雕塑,相當有獨特的造型。除了前面的一個山友外,還是沒有再碰到其他的山友,拍照了三角點留存紀念後,就開始找合適藏寶藏的地點,在這個山頂上GPSr的收訊還算好,但大概也有10多公尺的偏差。山頂上什麼沒有,就是樹洞多,所以當然就選樹洞來藏囉!很快地就找到了一個中意的樹洞,但原來的樹洞有點缺失,所以花了一點時間來整理,整理完正準備藏的時候,這時候第二個山友上來了,是從台南來的,好遠的一趟啊!不過他腳程真快,聽他說他花不到三個小時就上來了。緊接著第三批人也上來,他們是從雲林來的,一行四個人,坐下來用午餐,還好心請我分享他們的粽子。正吃的時候又上來了一個山友,勿勿忙忙上來就馬上下山,原來是上來探路的,德化社中還有一遊覽車的人在等他。

水社大山的三角點藏寶內容全程航跡圖

12:22
一切準備妥當,開始下山了。下山時,因為昨天下的雨,地面上殘留的水氣已被太陽曬乾了,剩下的樹葉走起來反而有點滑,反而感覺有點危險。下山過程,路上還碰到兩群學生在中途煮東西吃,因為時間已有點晚了,所以他們已經不打算登頂了。

2:45
回到階梯步道與山路的三叉路口,開始走階梯步道後,好發的膝蓋痛又開始了,真的不適合爬階梯型的步道。

3:31
回到德化社附近的水社大山登山口。

後記:
◎這次爬水社大山步道,全程來回含登頂後休息及藏寶的時間1小時,總共花了8個小時,路途中除部份路段外,大部份的路段平均坡度估計大概都在30~40度。整個步道的景觀跟林象都有很大的變化,其中會經過杉樹林、雜樹林、孟宗竹林、蕨類植物林等,地形也會經過階梯步道、拉繩索攀爬、緩爬坡、懸崖峭壁、林蔭道、裸露的岩石山路、稜線等,路途中苔蘚及地衣到處都是,甚至還看到不知名的蘭花,很多路段地上舖著厚厚的腐植層,舉步所及都像是軟軟的天然地毯,感覺相當不錯,是值得推薦去走一走的地點,當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來這裡尋訪藏寶
◎可能是氣象報告近日會有冷峰來襲,所以這次碰到的登山人數不多。但也因為如此,今天的氣候特別適合登山,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而且聽住附近的山友說前一天還下了一點小雨,所以地上還有點潮,山上的溼氣也有點重,所才會有機會碰到林間的迷霧及雲海的景象,這是平常看不到的景象的,算我真是幸運,第一次來就碰到這麼好的事。
◎從日月潭要到水社大山三角點有兩個登山口,一個是由日月潭德化社停車場旁穿過日月村組合屋聚落後的登山口,另一個是在登山過程中山友所描述的,可以由九族文化村前500公尺左方的道路進入,而後驅車前往山邊的登山口。德化社登山口的缺點是需走一大段的階梯,而且路程較久,九族文化村登山口的缺點是進入口不好找,路況較差而且比較沒機會見識到漂亮的孟宗竹林,但優點是路程較近。我事後堪察了一下九族文化村的路線,它的登山口大概在N23 51.489 E120 57.178附近,但要到這個航點的路不太好找,而且最後一段是石頭路,路況很差,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多走一點路,由德化社旁的登山口進入比較好。
◎水社大山西稜線的航跡下載在這裡

標籤:

2 Comments:

At 12/07/2005 10:46 下午, Blogger Jing said...

霧氣看起來有朦朧美,可是會不會怕怕..

 
At 12/07/2005 11:34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我去的時候,倒不是怕霧,因為霧雖然大,還沒大到看不到路,只要跟著登山布條走,還不至於迷路。
我是一早7點多開始一個人走,走了1個半小時才遇上當地的採筍工人,走到10:40才碰到登山的山友,所以中間過程完全是一個人走,有點擔心萬一不小心,那就求救無門了,所以我一直自我提醒要處處謹慎。

 

張貼留言

<< Home